回到首页 | 在线评估 打印 收藏
 
加拿大专家认为良好家教可防孩子欺凌行为

 

加拿大专家认为良好家教可防孩子欺凌行为

摘自中国新闻网

 

加拿大儿童行为专家日前指出,良好家教可预防孩子欺凌倾向。在孩子形成独立人格之前,家长应在行为规范方面给予孩子必要引导。

 

本月早些时候,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名15岁少女因不堪女同学在身体、心理和网络方面长期欺凌而自杀。此事引起社会强烈关注。此前调查显示,25%30%的受访加青少年称曾经历或参与网络欺凌,12%的人称曾经历或参与传统形式欺凌。

 

儿童行为专家麦克纳马拉23日晚在温哥华地区伯纳比市发表题为“了解欺凌”的演讲。她告诉台下200多名家长和学生说,加拿大和美国大约每5名儿童中就有1人显示出欺凌倾向,孩子中存在的“以己为首情结”正在滋长,典型特征包括行为跋扈、控制欲、要求苛刻、显示优越感和自以为无所不知等。这类行为的成因正在研究中,部分源于家长溺爱孩子以及无节制满足其要求。她认为,一个平衡发展的孩子在生活中至少需有一名“严厉”家长。

 

另外,有些孩子的欺凌行为是与家长过度疏远和缺乏安全感等导致。麦克纳马拉说,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“最突出的需要”和在塑造儿童行为和个性方面“最强大的力量”,它可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赖,并自上而下地教导孩子学会关爱。一个眼神、一个微笑和点头赞许,都可让孩子知道他们对家长而言是多么重要。其次是保持亲子之间的联系,比如有规律地一起吃饭,孩子放学时突然去接他们回家给他们惊喜,或者一起出去玩耍。

 

再次,创造孩子需要依赖父母的场景也是增强亲子关系的有效方式,这包括家长设身处地从孩子角度选择一种可以一起从事的活动,如体育运动等。

 

她还指出,孩子有可能比家长更快适应科技的快速发展,家长需要保护孩子免受科技进步的负面影响,比如孩子上网时需要在旁引导。

 

她还强调,家庭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家长过度集中于自身追求而疏于管教孩子,这样家长在孩子生命中的重要性会越来越低,使得欺凌行为有机可乘。

 

“当家长在孩子生活中的重要性下降,这也意味着孩子的心灵没有受到应有的保护。”麦克纳马拉说,“相反,当你变得更加重要时,你也能更好地保护孩子。”

 

 

 


 
网站首页 | 版权声明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诚聘英才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© . All Rights Reserved
京ICP备12001134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