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首页 | 在线评估 打印 收藏
 
英国剑桥

 

 

 

 

剑桥位于英格兰的东南部,享有"自然科学的摇篮"之称。提到剑桥,人们会立刻联想到剑桥大学,眼前会勾勒出徐志摩笔下"再别康桥"中康桥的风采与神韵。剑桥大学在自然科学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。历史上,剑桥大学曾哺育出牛顿、达尔文这样开创科学新纪元的科学大师。60多位诺贝尔奖金得主曾在剑桥留下了足迹,这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荣光。

公元1209年剑桥大学建校之初,学生寄宿他处。一些人放荡酗酒,惹事生非。1284年,一位主教把他们收容在一起,供食供住,并立下生活规矩,长者督责,少者受训。剑桥的第一个学院——彼得屋学院就这样在无意中诞生了。16世纪中期,还增添了达尔文学院,丘吉尔学院等许多新成员。1977年由一位富翁捐赠上千万英磅,剑大办起了最年轻的学院——鲁滨逊学院。

1669年,牛顿任数学教授,执教鞭30年之久。他总结了力学三大定律,发明了微积分。从此,剑大的数学物理研究,领先群伦,至今依然不衰。剑桥是老牌的综合性大学,各科实力都很雄厚。经济学上,剑桥的凯恩斯理论至今仍是西方经济学的主流学派。历史学方面,该校主编的卷帙浩繁的《剑桥世界史》和《剑桥中国史》都是在世界上很有影响的史学巨著。然而剑大最出色的还是自然科学,国际上最有声望的物理学研究和教育中心设在这里,它,就是卡文迪什实验室。

卡文迪什(17311810年)是剑桥哺育出的杰出科学家。他一生埋头于科学研究,成果累累。是他,用实验确定了引力常数和地球的平均密度,被称为"最先称量地球的人" 1871年,剑桥大学筹建起一座物理实验室,取名"卡文迪什实验室"。实验设备世界一流,其中不少是该实验室的独创。主持这个实验室的都是成就辉煌,赫赫有名的现代物理学大师。

一百多年来,卡文迪什实验室汇集了大批科学精英,冲刺在物理学的最前沿,对这门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。在这里,卢瑟福打开了原子核的大门,查德威克发现了中子,考克饶夫实现了第一个由人工加速的粒子束引起的核反应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这个实验室在研制雷达,发展电信方面立过大功。战后,它又把物理学用于射电天文学和分子生物学,开拓了全新的领域。赖尔在这里改进了射电望远镜。克里克等人在这里揭开DNA(脱氧核糖核酸)的结构链,找到了解读遗传密码的钥匙。这一成就被人们誉为"20世纪生物重大的突破"。这个实验室不仅出成果,也出人才,前后培养出诺贝尔奖金得主共达26人,成为"天才的苗圃"

在卡文迪什实验室主任莫特教授的倡议下,剑桥兴办了"科学园",以便加强大学和企业的结合,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和商业转移。它设在牛顿的母校—剑大三一学院的一块土地上。园内兴建了许多高科技企业,涉及生物化学、计算机、电子通信、医药、激光等许多领域。人们把这种高科技企业依托高校蓬勃发展,欣欣向荣的新气象,称为"剑桥现象"。现园内已有60多家公司,同时又为剑桥吸引来几百家高科技公司,使剑桥与邻近城镇彼得伯勒连接成为长达50公里的"高技术走廊"。昔日工业廖廖的剑桥已迈步跨入高科技城市的行列。

 


 
网站首页 | 版权声明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诚聘英才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© . All Rights Reserved
京ICP备12001134号-2